建筑工程学院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定

作者: 时间:2019-09-02 点击数:

为加强建筑工程学院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促进和保障网络信息服务健康、平稳、有序发展,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有效发挥其在教学、科研、管理、信息报送和舆论引导等方面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要求,制定本规定,本管理规定适用于建筑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网络。

第一条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网络强国战略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网信办、公安部、教育部、等关于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要求,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的健康发展,充分认识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提高警惕,严密防范,预防有害信息在建筑工程学院网络的传播,及时妥善处置影响信息安全的突发事件,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切实做好信息服务工作,为建筑工程学院及学校的稳定提供可靠的信息保障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第二条 建筑工程学院所有人员不得在任何媒体制作、复制、发布、传播以下内容的信息: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和教学科研机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若发现建筑工程学院管理的网络平台中有上述不良信息,要立即制止发布并在截图保存做好记录后及时删除,同时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

第三条 建筑工程学院的所有用户必须接受依法监督,爱护网络设备,正确使用网络设备,保证网络设备的正常运行。路由器、交换机和服务器以及通信设备是网络的关键设备,须放置在安全可靠的固定位置,不得自行配置或更换,更不能挪作它用,无线路由器经批准的登记人管理,固定地点使用。学院禁止使用网络打印机。

第四条 建筑工程学院网络的安全运行和系统设备维护管理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学院主页、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实行专人管理。网站管理人员应做好网站安全工作,各种帐号密码严格保密,信息系统登录密码必须为强口令,每季度至少修改一次密码。对数据实施严格的安全与保密管理,防止系统数据的非法生成、变更、泄露、丢失及破坏。师生在机房上网行为由机房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负责监督,各办公室使用计算机由科室负责人管理,个人使用计算机遵循谁使用,谁负责的的原则。

第五条 建筑工程学院在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发布的信息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

第六条 任何个人不得利用联网计算机从事危害校园网,不得危害或侵入未授权的服务器、工作站。使用者不得利用各种网络设备或软件技术从事侦听、盗用活动。

第七条 严禁在建筑工程学院网络使用来历不明、引发病毒传染的软件;对于来历不明的可能引起计算机病毒的软件应使用公安部门推荐的杀毒软件检查、杀毒。

第八条 重要文档、资料和数据不能保存在非涉密计算机上,要求存在涉密计算机上,并将资料储存在除操作系统外的其他磁盘空间,必要时做好盘备份。

建筑工程学院

2019年9月2日

2019-2011 Kumming University 昆明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 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